3.13.2008

***ERIC 的三月份影評

追風箏的孩子

一部電影要吸引觀眾,有兩個重要的元素:「新」和「深」。「新」可以有多方面,包括台前和幕後,例如特技,故事類型,拍攝手法或演員的組合等。「深」是指劇本,代表你寫的故事和角色要比別人的更深入,因此「深」是比較困難。最好當然「新」和「深」都有。

這部電影「新」的元素不多,但故事和角色描寫得很深入。特別是描寫兩個小朋友由好朋友變成陌路人的過程,當中他們兩人心理的變化並不是兩三種情緒混合這麼簡單,要用文字去表達真是太難。一個故事只靠「深」去打動人是很困難,但這部電影可以做得到。

可能是因為我讀過劇本創作,所以看電影時我會喜歡去留意劇本的手法,技巧等等。但看這部電影時我很快已忘掉我要留意的事,因為我早已被故事吸引著(因此如果不是有興趣於電影創作,便不要修讀電影課程,做個普通觀眾看戲會專心一點)。到這時才回想起當中最令我深印象的一對小朋友,到現在我都沒有讚賞過他們演得好,可能我根本沒有覺得他們在演戲,早已當作一個真實故事。在此我不作多談,因為這部電影適合「看」多過「講」。



COOLOO 回應: 非常贊同猶其是 ERIC highlight 的幾句;學電影是一個例子, 然而其它事物亦如是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