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13.2009

嘉賓->蘑菇 二月份書評

朋友見我在網誌內寫了一段疑似詩的文字,於是就送來一本叫《花園的角落,或角落的花園》的詩集給我看。

以前我總是很怕讀詩,可能是自小被灌輸一個理念,就是無論讀什麼,都要明白它的意思是什麼,或者為何作者要這樣寫。偏偏詩是眾多文體之中是最難理解,因為當中的文字是凝煉的,而且句子的格式多變,當然有些還要講求音律平仄。

這次我改變了閱讀的方法,拋下那些包袱,不再理性地找尋當中的關聯和意義,只是隨著文字去走。起初的經驗是很零碎,但走了一段路後發現好像有一點東西被接通了。

閱讀這書通常是上班乘搭地鐵的時候,故此當我閱到作者的詩中有關地鐵的種種,那種深沉、創傷的意境/ 意象,感覺尤其強烈。

我不可以說我愛上了讀詩,但至少我不再抗拒,甚至乎認為上班乘車讀詩是一種享受、一個淨化的過程。

至於這本詩集的作者是誰?
其實都不再重要了。


Cooloo : 當時我對棠哥說,"我已在BAND房內讀完這詩集, 無需再送贈給我了..." 但, 棠哥表示不要客氣...就這樣, 此書又增潻多一個讀者.

沒有留言: